在師院修習教育學分時,第一次接觸到心理學

那時候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對於原生家庭的矛盾情結

和自己幼時在保母家成長有關

那是第一次瞭解「分離焦慮」、第一次坦然面對自己心理的那一種微妙感受

 

這陣子為了要送老大去上學,上網查了一些資料

這個名詞又映入眼簾

不同的是,原來不只孩子會焦慮,媽咪也有分離焦慮!

 

當我今天把yamyam送到幼稚園老師手上,一個人走下樓梯時

不知道原來自己也哭了

幼稚園很貼心在園裡設置了許多台攝影機,

家長在一樓就可以清楚看見小寶貝們在二樓教室或其他區域活動的情形

站在一樓看著監視器,看著肩膀微微抖動、頻頻拭淚的yamyam

被老師半哄半騙帶進教室裡,

我的眼淚不可控制地流了下來

一樓的老師霹靂啪啦也對我說了一些安撫的話

一轉頭才發現我臉上爬滿了淚痕,趕忙遞上兩張面紙

老師說這是孩子必經的過程、也是家長必經的過程

 

我在一樓透過監視器,看見yamyam拭淚的動作慢慢停了下來,

帶著一點不安,我還是決定先回家。

接近午餐時間時,我又開始擔心了起來

不知道yamyam能不能自己吃完午餐

不知道他願不願意在那裡睡午覺

老公打電話回家詢問上學的狀況,催促我還是去一趟幼稚園觀察看看

於是我又去了

透過監視器,老師指出yamyam睡覺的位置

我看見他躺著,沒有翻來覆去,應該是睡著了

跟老師聊了一下早上的情形後,我又回家去了。

下午放學時間還沒到,我已經先到園內等他

心裡正擔心他會不會一見到我就哭了

沒想到他很開心地下樓,還嘰哩呱啦跟身旁的老師說話

並沒有一看見我就朝著我飛奔而來

讓我很放心,嘴裡直說幼稚園很好玩,明天還要來。

 

回家後,卻出現了一些讓我心疼的反應

他會突然地流眼淚,然後喊著「媽咪,我要抱抱」

玩著wii,也會莫名其妙流出眼淚、跑向我,抱著我撒嬌

再提醒他明天還是要去學校時,他也說不要,他要跟媽咪在一起

晚上睡覺前,又開始重複妹妹剛回家時的狀況,跟妹妹吃醋

不讓我抱妹妹、不讓我餵妹妹喝奶

 

晚上我跟老公說,明天拜託他請假,換他帶yamyam去學校

我真的沒辦法面對這種情況啦

我有分離焦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